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磨豆機小飛馬刀盤卡死拔不出來!(已解決)

想當個懶人泡咖啡真難...

話說又泡完一包台灣南投咖啡豆了,是該清理一下磨豆機小飛馬的時候,沒想到!刀盤竟然卡死拔不出來惹~哭了一天T^T

幸好趕緊到小惡魔的同胞小惡魔 mobile01 求救,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從網友的回答中找到解決的方法,真是太好了!深刻地檢討,應該是上一次清潔不當,以及沒有完整保養,後面再來完整交代完整檢討細節。



底下是我在 mobile01 小惡魔論壇上的求救信
討論串連結

昨天做例行清潔時 結果刀盤拔不出來了!
我用尖嘴鉗也拉不出來
請問有人遇過這種狀況嗎?
有什麼建議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在上次清潔時 因為刻度跑掉 所以我有用在網路找的方法校正
該方法是轉到最小刻度發出尖銳的聲音後為基準
順便想請問這個尖銳聲音對刀盤會有損害嗎?




上面就是卡住的樣子,我拿著尖嘴鉗夾著凹口使勁地拔,刀盤動也不動,還有夾了點鐵屑出來,低頭看一下凹口內部,已經有數個尖嘴鉗的咬痕,反正動也不動,於是放棄這個方法,以免把小飛馬搞死!

從 mobile01 網友 otis_chc 的建議中,建議可以從入豆口用軟木棒,不過我手上剛好有一字起子,於是順手就開始拿起來推~~~一邊轉動刀盤,一邊推一下,果然有開始動起來了,雖然不能一次全部推出,不過有推動就有機會,就在我努力不懈推了十分鐘左右,終於推開了!

期間在 mobile01 有其他網友指正我的插銷插反了,所以這次清潔我就特別注意,有把圓頭端朝外!不過...依據 2018 年底下網友留言的更正,圓頭是朝內的才是正解,只要看一下機器內部溝槽的形狀就能立即秒懂了^^(下圖是錯誤的示範喔!)



我覺得這次小飛馬刀盤會卡住,可能有幾個我的清潔習慣造成的,而根本的原因應該是:軸心生鏽了!

在這次的清潔前是農曆過年前,我想說要回鄉大約兩週,於是就先清起來放,這是問題之一,因為清潔後就超過兩個禮拜沒使用我的小飛馬...

再來,我在清潔時會用嘴巴從入豆口吹出咖啡粉,好一點的方法是用「吹球」慢慢吹,不然想用嘴巴用力吹幾下解決的話,要注意兩件事情:

一是吹完後要擦乾並靜置一段時間,讓凝結在軸心上的水氣乾掉。

二來是如果軸心已經沒油了,就弄點食用油潤滑,防止生鏽。

小飛馬買來的時候,其實軸心和插銷都有油,只是在數次清潔後就被我弄乾了,所以要適當的補油,因為...軸心是會生鏽的!

總之,寫下這篇記錄,是希望讓沒發生過的人提早預防,避免發生相同的問題;另外,是給萬一發生問題的人,知道怎麼解決。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順利泡杯好咖啡犒賞自己!


其他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Driver 黃金流速不鏽鋼咖啡濾網
#《咖啡器具電子秤推薦
#《咖啡手沖壺推薦及購買選擇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懶人咖啡

6 則留言:

  1. 其中軸心的插銷圓頭是向內的,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意思是圓頭是要朝機器內部嗎?也就是跟我上面的圖相反?

      刪除
    2. 圓頭是向內的,拿出插銷查看卡槽內端就是圓頭型的,插銷圓頭向內才是跟卡槽內端形狀一致

      刪除
    3. 好的^^下次我拆開來的時候注意看看

      刪除
  2. 我今天也是要裝回去對插銷方向有疑問 youtube上二種方式都有人說 最後在這邊看到依機器內部溝槽的方向才合理 圓角向內朝上 說明書上也沒說清楚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看一下內部溝槽的形狀馬上就能秒懂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