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搞雲端你必須思考的事情:雲端運算缺點!?

雲端服務應該要提供離線作業的能力,而在連線提供時進行同步,主機的備份肯定要很完整,但應該要提供匯出個人備份,理想的話備份的格式要能轉換到其他平台,以免該雲端服務吹熄燈號後等於你的過去也廢了!

至於隱私是很難的問題,我認為所有的操作需求都有一定的技術可以解決,只是雙方是否要拿出值得的成本提供和使用而已,但是隱私則是人的問題,即使有技術就算沒被破解(不可能期待不被破解),但也有可能因為員工的疏失或故意而造成隱私外洩~

離線

要瞭解這股驅動力,要想想離線的時候,這樣是雲端化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缺點,如果你沒有持續的網路連接能力,很多事情你就無法達到。看不到電子郵件、無法編輯文件、也無法取回備份等等。

然而谷歌不是已經公佈了離線應用程式的運作嗎?但事實上不然,谷歌提供了應用程式讓你可以離線觀看電子郵件、行事曆與文件,但無法對他們進行變更。對行事曆來說可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文件而言,這就是大問題。同時這些功能也被限定在谷歌的 Chrome 瀏覽器上,無法使用 Firefox 或是 IE 瀏覽器,這也是所謂的綁定。

谷歌也表示將會提供離線編輯,但是這樣一來也將會面對一樣的綁定問題,因為只有 Google Doc 可以運作。人們在工作上都想依照客戶的喜好來使用微軟 OfficeOpen Office、或是 Google Doc,而不想被綁定在任何一種方式上。

短缺(服務中斷)

另外一個與離線不同的是短缺(故障)問題,也就是說服務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提供給使用者,因為谷歌對於這些免費的服務沒有任何的支援,一旦有問題,使用者只能祈禱在造成問題前,這些服務可以儘快恢復。

短缺問題是真的可能發生的,日前微軟與谷歌都面臨了短缺問題,Google Doc 離線了一小時,而微軟的 HotmailOffice 365SkyDrive 斷線三小時,這些服務過去都有斷線更久的紀錄。雖然說這不能證明他們有多不可靠,但是卻表示遲早都會發生短缺問題。

而即使 Google Doc 運作正常,也無法提供等同於微軟 Office 或是 Open Office 的功能,因為這些工具都包括了太多使用者不會用到的功能,但是一旦需要的話卻也是項加分。

隱私與安全

如果有別人掌握你的資料,你要擔心的就不只是短缺問題。隱私與資安都是你必須要考量的問題,這個年頭遭駭已是家常便飯,即使是負責任的公司也不堪其擾,更不用說那些天天冒出來新成立,不受信任的的供應商沒有實際的資安規劃。

雲端對於消費者來說真的是有好處嗎?沒錯,有許多的使用者已經在雲端備份他們的檔案,也累積了相當數量的數位資料。當然有潛在的資安問題,因此建議消費者挑選在夠信任網站上評論過的供應商。也必須要擔心這些供應商是不是會收攤,即便是這跟你的硬碟損毀比起來應該只是一件小風險。

協同運作能力也是一項加分,有許多免費或是不貴的雲端服務可以讓群組分享與編輯文件更加容易。在網路上有自己的相本,同時簡單地分享出去是一件好事。而正確的使用雲端服務,但是不要過分的相信熱潮方是明智之舉。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雲端時代的殺手級應用,海量資料分析》

轉貼自:藍色小惡魔《資料海》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Chrome, Safari...等瀏覽器自動填入功能可能讓你儲存的個資被偷光光!

小惡魔用 Chrome 親身試驗,確實在研究人員開發的<概念式驗證網頁>只輸入了姓名和 Email 之外還會多會取得一些資訊。雖然從這個<概念式驗證網頁>初步看起來拿到我的其他額外的資訊並不是很正確,但是確實足夠證明伺服端是可以取得未經過你同意,且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獲得更多個人資料。

我想,就是別在陌生網站上使用自動填入的功能,或者乾脆關閉自動填入的功能,每次都乖乖地打一遍吧,如果你還要更龜毛的話,可以設定關閉瀏覽器後清除所有的資料。

小心! 瀏覽器自動填入功能可能讓你儲存的個資被偷光光
iThome

研究人員發現 ChromeSafari 等瀏覽器的自動填入功能可能潛藏網釣風險,駭客可藏匿表格資訊,看起來只要求填入姓名及電子郵件,實際上卻可獲得使用者所儲存的所有個資,例如國別、地址、電話號碼。

芬蘭的網頁開發人員 Viljami Kuosmanen 近日發現,包括 ChromeSafari 等瀏覽器的自動填入(autofill)功能暗藏網釣風險,可能會曝露未經使用者同意的個人資訊。

瀏覽器的自動填入功能可協助使用者填寫各種基於固定資訊的內容,諸如使用者的名字、電子郵件帳號、地址、電話號碼及信用卡等,而 Kuosmanen 卻發現,駭客得以藏匿表格資訊,外表看起來只要求使用者填入少量資訊,但其實可獲得使用者所儲存的所有個人資訊。

Kuosmanen 設計了一個概念式驗證網頁來示範該風險,網頁上只要求使用者輸入姓名與電子郵件帳號,當使用者採用自動填入功能之後,會發現除了這兩項資訊外,國別、地址或電話號碼等資訊皆已外洩。

Kuosmanen 表示,他原本只是想調查 Chrome 的自動填入功能在某個電子商務網站上總會填錯格的原因,才於不經意中發現該風險。

目前 Kuosmanen 只確定 Google Chrome 與蘋果 Safari 瀏覽器含有該風險,並未測試同樣具備自動填入功能的 Opera,有安全專家認為不論是 Opera 或 LastPass 等用來儲存密碼的瀏覽器擴充程式可能都無法倖免。

由於現階段 Firefox 的自動填入功能尚未支援多框填入,因而逃過一劫。

轉貼自:藍色小惡魔《Google》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ARTC 開發「全自動停車系統」(Automatic Parking System,APS)

牛奶小潘說這套全自動停車系統只要花五萬塊耶~這看起來像是很高科技的樣子,用兩台 iPhone4 的錢就能讓你的車子像這樣自己動起來耶!!!

現在的車子都很聰明,透過倒車雷達聲響提醒後方障礙物,高級一點的車子搭配攝影機可以看到車後的影像,有的還會搭配移動軌跡線協助駕駛人預測下一步方向與狀況;但如果可以像科幻電影中的演出一樣,只要 One Touch,車子就能自動停入停車格內,那就更棒了。

致力讓民眾有更好的行車生活,積極投入車輛前瞻創新關鍵技術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或 ARTC),已完成「全自動」停車技術的開發,並在10月3日 2010 全民競輪活動中載著選手宣誓代表出場,展示自動停車功能,令現場的眾多民眾驚呼連連。

ARTC 全自動停車系統


ARTC 所開發的「全自動停車系統」(Automatic Parking System,APS),結合超音波與影像定位之智慧感測技術,可導引駕駛者尋找停車空間,透過中控台的觸控螢幕選定欲停入位置後(沒有停車格也可以使用),按下啟動按鈕、放開雙手、無須關心油門或煞車,電腦便會即時運算完美的停車路徑,自動控制車輛移動至停車位置,幫助駕駛者能更安全、輕鬆而有效率地完成停車動作,甚至駕駛人可以先下車,只需輕輕按下遙控器,即可停好車子。此 APS 系統採用最新一代的多迴轉(multi-turn)方式停車,模擬真人停車方式,停車空間僅需車長1.28倍就能停入,相當適合台灣地狹人稠,都市空間小的道路情況,十足是都會停車的好幫手。

ARTC 總經理黃隆洲表示,目前市面上僅有半自動導引系統,全自動停車功能全球車廠都還在概念開發階段,尚未有實際產品問世,而 ARTC 的展演可說是國內車界的一大突破,具有指標性意義,今年 ARTC 即是以先進智慧防撞與停車系統獲得經濟部科專計畫技術成就獎,11月並將參加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競賽,相信可以再為國爭光,這些都再次證明台灣智慧化的車輛技術研究發展上與世界匹敵;未來,ARTC 將會加快推動此一系統的商品化,將技術移轉授權給廠商進行生產,提升產業效益。

引用自:CNA News

延伸閱讀
#《自動駕駛車準備生活化,人準備怎麼生活下去?
#《自動駕駛會是馬路三寶的終結者嗎?
#《自動駕駛車分五級,自動駕駛車越來越靠近每個人的生活了!
#《Google 無人自動駕駛車~已經可以掛牌上路了!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Bitcoin>比特幣:大起大落,又是炒幣的熱潮期!

777.777 USD 六個七,這多麽美多麽富有財運的數字啊!果然就這樣又一路上去了,只要別再有人出來亂慶祝四位數行情,應該不會又這麼雖衰跌下去了。要搞也要等小惡魔全部脫手變現光光,再狠狠地慶祝四位數行情,看看能不能再弄到比特幣(Bitocon)回去 200 美金去,這樣最好!



比特幣暴起暴落 人行約談3大交易平台

兩年前暴漲時,人行也約了很多平台去喝咖啡,當時凡是能掌握到咖啡券的人,都削翻了...當年也有網友開玩笑說:「人行中說不定有人想買!?」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匯價近期暴漲暴跌,引起中國大陸監管單位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分別約談比特幣前 3 大交易平台負責人,了解運作狀況。

比特幣匯價曾在 2013 年底衝破 1,000 美元大關,創歷史新高,隨後受取締醜聞影響直線滑落,2015 年初跌到 200 美元左右。隨著人民幣持續貶值,比特幣匯價今年初重新站上 1,000 美元。

大陸財經媒體「界面新聞」報導,根據 6 日的公告內容,人行上海總部和北京營業管理部近期約談的 3 家交易平台,分別是北京的火幣網幣行OKCoin)以及上海的比特幣中國

公告表示,這波約談意在了解交易平台運作情況,提醒可能存在的風險,要求業者嚴格按相關法規要求經營,並敦促業者對照相關法規自查,進行「相應清理整頓」。

先前有報告指出,目前比特幣交易近 90% 發生在中國大陸。這波被約談的 3 家業者,正好是全球交易量前 3 大比特幣平台。

以「幣行」為例,過去 1 個月單日交易量最高曾達人民幣 549 萬元(新台幣約 2,600 萬元)。今年 1 月以來,3 家平台日均交易量都保持在「百萬級」。

報導引述一名未具名分析人士指出,市場一直質疑比特幣是大陸資金隱密出海的新管道。在眾多平台交易量龐大、比特幣值短期波動劇烈的情況下,比特幣引起大陸監管單位注意合乎情理。

大媽散貨 Bitcoin 短期料受壓

比特幣Bitcoin)價格近日大幅波動,於上周四,內地三大比特幣交易所之一的火幣網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突破三年前的歷史高位 8,000 元人民幣,創下歷史紀錄的 8,895 元。比特幣從去年年初 2,351 元人民幣持續上漲,一年內已累升超過 260%。

但是一到傍晚,受到人民幣突然回升影響,比特幣價格又閃崩,一度跌到 6,000 元以下,跌幅近 30%。

上周五,中國人民銀行及其上海總部分別在北京和上海約談了內地三大比特幣交易所:火幣網幣行比特幣中國,讓其針對近期異常情況開展自查,並進行相應清理整頓。比特幣價格又從 6,500 元左右插水至最低 5,555 元,其後才回升上 6,000 元以上水平。

至於昨晚,比特幣價格跌勢仍未止,火幣網比特幣報價最新報 6,125 元,跌 3.43%。

交易商仍具信心

據內媒引述火幣網參加約談的高管表示,人行約談的內容主要是關於自查,火幣網將積極配合。

此外,行業也正在自發醞釀成立自律組織。火幣網並引用數據稱,去年全年,比特幣每日變幅在 10% 及以上的天數不到五天,其市場成熟度已大幅改進。

比特幣交易商 BTCC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Bobby Lee 對比特幣的價格仍有信心,他認為雖然比特幣在短期內仍會下跌,但從長期來看,它的投資前景仍然被市場認可,比特幣甚至有可能挑戰黃金避險地位。